收藏本站 您好,欢迎来到服装网 请登录 免费注册 行业导航 产品 求购 企业 动态 展会 招聘
分享到:


9个优秀19个良好实验室通过评估,3个限期整改1个未通过

富商网络(www.b2b123.org)整理

       近日,科技部根据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》(国科发基〔2008〕539号)和《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》(国科发基〔2014〕124号),委托中国科协信息科技学会联合体,对2017年信息领域3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(以下简称实验室)进行了评估。

       从评估情况来看,实验室五年进步显著,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。五年来,实验室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科研项目,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,取得了一大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。
       实验室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科学技术发展前沿,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,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,有力地推动了我国信息领域基础研究工作向国际先进水平迈进。
       实验室基础研究能力得到提升。五年内,实验室发表SCI(科学引文索引)*21603篇,外文专著79部,大量研究*在国际上产生重要影响。实验室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7项、二等奖27项,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27项,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4项。获得国内发明专利7548项,国际发明专利819项。
       实验室凝聚、吸引并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团队。在本评估期内,32个实验室新增两院院士11人,获批基金委创新*体25个,重点领域创新团队8个;新增“千人计划”(含“青年千人计划”)45人。新增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6人,约占同期信息领域总数的37.9%。新增长江学者35人,约占同期信息领域总数的40.7%。同时,一批充满活力的优秀中青年科学家成为了实验室学术带头人,4位45岁以下中青年人才担当实验室主任。
       实验室成为本领域承担国家重大任务的骨干基地。本评估期内,实验室共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023项,总经费99.8亿元;承担其他科研任务6698项,经费48.3亿元。
    本次评估共评出9个优秀实验室和19个良好实验室。具体为:
       一、优秀实验室:
       1.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2.红外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3.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4.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5.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6.计算机体系结构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7.综合业务网理论及关键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8.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9.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二、良好实验室:
       1.工业控制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2.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3.集成光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4.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5.传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6.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7.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8.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9.信息光子学与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10. 应用光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11.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12.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13.发光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14.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15.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16.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17.区域光纤通信网与新型光通信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18.量子光学与光子期间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19.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  三、3个实验室限期整改,整改期为2年,停拨2019-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:
       1.现代光学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    2.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
       3.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限期整改,整改期为2年,停拨2019-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。
       四、1个未通过评估的实验室
       软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未通过评估,根据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》和《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》的有关规定,该实验室不再列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。

       科技部同时要求各参评实验室、依托单位和主管部门以此次评估为新的起点,按照面向科技强国加强基础研究的要求,认真总结经验,针对评估专家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,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,不断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,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,不断提高国际影响力和行业领域带动力,充分发挥实验室在聚集优秀人才、承担重大任务、推动学科发展、促进协同创新等方面的作用,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。


来源:科技部

分享到: